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永州>新闻>正文

东风本田-X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5年Q1销量解读 SUV/新能源增速快

2015-05-20 11:56:4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王琳
1

2015年Q1销量盘点:SUV猛增/小型车下跌

凤凰汽车 2015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数据都已经全部出炉了,相比去年,今年汽车市场有哪些大的变化呢?我说了不算,你说了也不算,只有数据才能反映真实的趋势。下面我们就带着疑问,一起来看看从2014年到2015年,中国的汽车消费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

2015年1-3月,乘用车共销售530.51万辆,在去年这个数据为486.95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95%,增长幅度相比去年略有减小,回落1.14%,可见2015年乘用车销量的增长速度在逐渐放缓。

在这超过530万的乘用车中,轿车的销售达到了310.37万辆,在去年这个数据为311.51万辆。作为最大的汽车消费领域,2015年销量数据不仅没有上涨反而呈现下降趋势还是比较令人意外的,不过好在降幅非常微小只有0.37%。看来,紧凑级轿车已经进入了稳定期,每年保持着平衡或者微小的增长是非常合理的。

在这些轿车中,紧凑级轿车销量占比最大达到了189.7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有4.62%的轻微上涨;中型车排名第二达到了55.6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3%;中大型轿车的销量为10.31万辆,增幅比较明显达到了10.27%;小型车的销量与中型车差距不大,三个月共销售了47.53万辆,虽然基数比较大,但是相比去年同期却又高达12.96的下跌,这对于小型车来说是非常合理的现象;微型车销量最低仅为7.15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也有比较明显的下滑,降幅达到29.56%。

SUV车型在2015年前三个月一共销售了129.22万辆,在去年前三个月,这个数据为86.84万辆,可见2015年SUV的增长是最大的,增幅达到了48.8%。SUV这几年一直保持着非常高速的增长,2015年自然也不例外。除了单车销量的逐渐增长之外,所推出的新产品实力的加强也是销量增长的关键所在。

长安CS75、CS35、别克昂科威日产全新奇骏幻速S3众泰T600现代ix25本田缤智/XR-V等等都拥有非常出色的销售成绩,这些优秀的产品使得SUV的需求量又一次激增,相信在未来的较长一段时间内,SUV都会保持着这样高速的增长势头。

最近一年我身边购买MPV车型的人明显增多,主要原因就是家里增添了新成员,传统的轿车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了。像本田奥德赛别克GL8大通G10等等,都是很受欢迎的家用/商务兼顾的多功能车型。2015年第一季第,MPV车型的销量达到58.28万辆,在去年这个数据仅为48.87万辆,增长19.26%。

交叉型乘用车(微客)销售32.64万辆,在去年这个数据为39.73万辆,销量业绩下降了17.85%。这个情况其实非常容易理解,现在大多数商用车品牌都在逐渐推出商用/家用兼顾的产品,它们不仅空间大、价格低,而且还非常漂亮,也难怪大家都逐渐放弃“面包车”,而选择像五菱宏光长安欧诺这样的新型产品。

2

SUV趋势分析:自主增速快/日系逐渐萎缩

一:自主品牌SUV越来越厉害,这是真的么?

2015年自主品牌SUV车型进入前20名的有10款,第一季度这10款车型的销量总和为41.2万辆。相比之下,2014年第一季度进入SUV销量排行TOP20的有7款,销量总和为21.21万辆,几乎只相当于2015年的一半左右,看来2015年自主品牌SUV份额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自主品牌份额的增长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是因为产品实力的快速提升,另一方面是国家对于公务员用车的各种规定正在很好的执行。而18万元区间的车型主要集中在SUV、中级轿车这两个领域,所以你可以看到SUV销量的增长非常明显,包括下面的中级轿车也是一样。

二:感觉日系SUV一直在萎缩,是真的么?

2015年第一季度,日系SUV的销量从排名上看远远不如2014年,多数车型在SUV排行榜上都出现了明显的排位下跌。2015年第一季度,除去新增加的两款SUV本田缤智和XR-V之外,其余SUV销量的总和为12.41万台,而去年第一季度同样是这11款SUV车型,销量总和则达到了17.71万台,降幅高达29.93%。看来,日系品牌2015年开局不利,市场份额的下降非常明显。

首先是国内一部分消费者对于日本品牌没有必要的负面情绪,导致了日系品牌在国内本身就无法站稳脚跟。而现在,日系品牌SUV逐渐呈现老弱病态的关键,就是自主品牌的雄起。按照自主品牌的发展速度,相信这样的趋势会持续下去,日系品牌应该赶快提出更新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改善这样的情况。

三:美系家用车这两年特别火爆,2015年它的销量一定上涨了吧?

美系家用车近年来看上去很受欢迎,几乎所有的美系车型销量都排在非常靠前的位置,实际上看到数据之后你会发现,2015年第一季度,美系车型的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优秀。2015年第一季度,美系紧凑级轿车(除福特福睿斯)的销量总和为24.47万辆,同样的车型在2014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总和为31.37万辆,降幅达到22%。就算是加上福特福睿斯,这个数据也没能赶超2014年同期的数据。

对于美系车,我还是喜欢它动感时尚的造型,还有炫目新潮的内饰设计,能够给人一种花小钱买豪车的超值感,这绝对是中国消费者最愿意做的事情。但是,美系车因为变速器问题带来的油耗弊病也是不容忽视的,但凡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美系车费油的事情,所以说销量还是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3

中高级车解析:新能源暴涨/自主品牌正在雄起

四:奔驰C级轿车快速增长,是否能够赶超奥迪宝马

在2015年3月的销量数据中,我对于奔驰C级轿车的表现有非常深刻的印象。也是那一次,奔驰C与宝马3系奥迪A4L的销量数据,前所未有的接近,虽然还是没能赶超,但是也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了。

综合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之间的差距也是比较小的。奥迪A4L第一季度的销量为2.57万辆,宝马3系的销量为2.21万辆,奔驰C级的则为1.82万辆。而就在一年前,奔驰C第一季度的销量仅为1.09万辆,增长幅度可以说是非常明显的。

那么,奔驰C是不是可以赶超奥迪宝马呢?如果按照这个趋势继续下去,可能性绝对是非常大的。但是从产品相对个性的定位和中国市场更乐于购买中庸产品的大环境来看,我对于奔驰C级轿车超越奥迪A4L、宝马3系并不抱乐观的态度。

五:自主品牌在中级车领域有没有增长?

2014年第一季度,销量最好的自主品牌中级车是比亚迪G6,三个月的销量成绩不足3000台,这个数据还是十分令人心酸的。到了2015年,销量成绩第一名的自主品牌中级车变成了众泰Z500,第一季度三个月的销量数据超过8000台,增长速度非常明显。

看来,新的公务车采购标准的执行,以及史无前例的大力反腐动作,对于自主品牌带来了非常多的帮助,这在SUV和中级车领域表现得尤其突出。而且更重要的是,最近一两年推出的自主品牌中级轿车都越发成熟了,不管是造型设计、工艺水平、配置、驾控感受,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销量的提升也是非常合理的。

六:新能源车型有没有大幅增长?

2015年第一季度,9个自主品牌总共销售新能源车型1.95万台,相比去年第一季度6853台的数据,增幅超过200%,这也是增长速度和幅度最快的乘用车领域。

但是这个增长速度距离理想还有非常大的差距,主要是因为国内充电设施的建设速度实在是有些太慢了。我的身边有很多很多小伙伴都想购买一台新能源车型,尤其是电动车,因为它可以做到非常环保,并且能够有效降低雾霾和环境污染,同时使用成本也更低,是非常理想的代步工具。但是99%以上的朋友都因为无法充电而放弃了这一方案。只要充电的问题可以解决,相信新能源车型一定会有非常迅猛的增长。

永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本田XR-V
本田XR-V
指导价:12.78-16.28万元
1.5L 1.8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永州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8-16.28
小型SUV
1.5L 1.8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