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永州>新闻>正文

欧阳明高:明后年燃料电池汽车将爆发

2014-09-09 11:30:1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我估计今明两年燃料电池汽车将会成为热点话题。”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在“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现场接受了凤凰汽车独家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有丰田本田奔驰等几家公司推出产品进入市场,国内只有上汽对于燃料汽车车型比较重视,但其与国外燃料电池汽车性能还有相当差距,这是我们在分项测试中得出的结果。”

而对于低速电动汽车发展,他说,“未来我们会朝着限区域、限车企、限车型的方向,有选择的将硬件、软件条件都过硬的企业及产品的分析报告递交相关部委,建议他们有条件的释放几只“鲶鱼”进入市场。”

\

以下是现场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2014年新能源汽车成为热词,某种程度上是与政策促进离不开的,未来这样的政策是否会有所改变呢?

欧阳明高:这个是不会变的。中国自2009年初就将新能源汽车发展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仅是拉动经济转型的一个新手段,更是改变中国能源结构且不降低人们生活水平的有力手段。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产品丰富,价格越来越低,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支持会越来越具体,对于市场消费及服务的领域倾斜会越来越重。

凤凰汽车:未来新能源车型最有发展潜力的是什么?

欧阳明高:我想是燃料电池的动力系统。我估计今明两年燃料电池汽车将会成为热点话题。据我了解,目前已经有丰田本田奔驰等几家公司推出产品进入市场,国内只有上汽对于燃料汽车车型比较重视,但其与国外燃料电池汽车性能还有相当差距,这是我们在分项测试中得出的结果。

凤凰汽车:您说的燃料电池差距,只要是指什么?

欧阳明高:关于燃料电池系统,首先,目前我们需要攻克的是耐久性技术,目前还不能达到实用性要求;其次,关于氢燃料的基础设施和示范应用商业模式还很弱,未形成商业化模式,这是燃料电池轿车发展技术的路线图;最后,包括膜电极、正负极材料等原材料方面,距离低成本、可靠的实用化阶段需求还有一定距离。

凤凰汽车:前段时间成立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目前工作有何进展?

欧阳明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就是研究技术标准给政府提建议的机构,包括了政府机构、企业界、学术界,我们现在正在做的题目有九个,我只提一个,就是低速纯电动四轮车有序发展与规范管理,我们现在有了初步的方案,我们今年年底举行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的年会,在这个年会上将会发布我们的中期的结果。

凤凰汽车:近期国家部委及中汽研、中国百人会参与对山东低速电动汽车的调研,是否意味低速电动要“转正”呢?

欧阳明高: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着方面的工作,低速电动汽车的发展一直不为人所“待见”,主要原因是使用铅酸电池和四大工艺,甚至安全性很受质疑,但就是这样的车子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方城市很受欢迎,年销售几十万辆,本身就说明它“接地气”。未来我们会朝着限区域、限车企、限车型的方向,有选择的将硬件、软件条件都过硬的企业及产品的分析报告递交相关部委,建议他们有条件的释放几只“鲶鱼”进入市场。

永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